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方提示
聚力“打伞”攻坚 形成强力震慑 我市破获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4-25   访问量: 

2018年10月,南昌市公安局接到红谷滩分局梳理的线索称:在红谷滩新区生米镇新力琥珀园工地曾发生一起有组织性地大规模械斗,涉嫌黑恶犯罪。接到线索后,市局领导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开展调查。

经工作发现,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起,犯罪嫌疑人宋某强(男,48岁)便混迹于新建县(后撤县设区)一带,曾因犯盗窃、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为进一步充实力量,宋某强拉拢一些国家公职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以承揽工程为依托,采取暴力、威胁、滋扰等手段,多次有组织地实施违法犯罪活动,逐渐形成了以宋某强为组织领导者,熊某保、邹某生、陈某汉等为骨干成员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该犯罪组织以大规模的聚众持械斗殴等硬暴力,辅以恐吓、威胁、滋扰、纠缠等软暴力,采取倒土阻工、威胁恐吓、骚扰纠缠、指使项目所在地基层党员干部施压等方式强揽工程、强行参股,得手后又采取各种手段挤兑打压其他参股人员,实现利益最大化,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社会秩序。宋某强在新建区一带建筑工程领域恶名昭著、人人惧怕。

2018年10月18日凌晨,市局集中警力对该组织成员统一收网,先后抓获宋某强、衷某等组织成员22人(其中村干部5名),破获聚众斗殴、妨害公务、强迫交易、包庇、串通投标等各类刑事案件15起,查扣涉案资产约1.99亿元。

在对宋某强等人的侦查中发现,该案件存在部分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问题。市扫黑办立即将线索通报市纪委市监委。市纪委市监委按照“一案一策略、一案一战队”的原则,迅速明确包案领导,组建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门审查调查组,深挖彻查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

审查调查中,市区两级纪委上下联动,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前往看守所对相关人员进行提审。经调查调证,发现市公安局新建分局原党委副书记、政委胡某某与宋某强黑社会性质组织关系密切,多次为宋某强及其团伙成员提供帮助,期间还收受贿赂,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并涉嫌受贿犯罪。目前,市纪委市监委已对胡某某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同时,为进一步核查相关问题线索,市纪检监察审查调查组与公安机关通力合作,多次前往公检法等各有关部门阅卷和调取案件资料,形成了严密的证据链。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截至目前,专案组查处了该案涉及的“保护伞”和失职失责人员13名,其中:立案留置县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4人,其他人员8人。

目前,宋某强等组织成员已被依法逮捕,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