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方动态
【百日行动】这个中秋,警察们都在忙什么?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2-09-14   访问量: 
图片

9月9日至11日,作为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系列活动之一,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三次集中统一行动在全市展开。行动期间,南昌市公安局针对中秋假期治安特点,对重点部位开展巡查、对重点路段开展临查、对重点场所开展清查,打出了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组合拳”,有力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确保广大市民度过了一个平安祥和的中秋佳节。





下沉基层 实地督导调研


9月11日晚上,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肖铁军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万寿宫、恒茂梦时代广场,暗访检查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三次集中统一行动,看望慰问一线执勤民辅警。

图片

检查中,肖铁军传达了省公安厅党委对巡查宣防工作的部署要求,详细了解警力部署、巡逻执勤安排、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的情况,现场检查了执勤民辅警的警容风纪、精神风貌、装备配备等情况,并对执勤民辅警在中秋节假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的使命和担当,给予了充分肯定。肖铁军强调,全市广大民辅警要以更高效的组织协调、更顽强的工作作风和更有力的工作措施,纵深推进“百日行动”,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守护人民群众安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武装巡逻 保障旅客出行



9月9日晚20时,南昌西站广场警务站和巡逻车的警灯正闪烁着,红蓝交替的警灯和南昌西站内灯光相互辉映。特警们正注视着来往的行人,让出行的旅客们倍感安心。

图片


今年31岁的李文林是特警(防暴)支队五大队的民警,也是南昌西站警务站的组长。20时36分,李文林和组员们穿戴好警用装备,前往南昌西站开展武装步巡。

“请问我的健康码变黄了怎么办?”“帮我看看这个出口怎么走?”“请问地铁2号线的入口在哪里?”……李文林巡逻时,不时有旅客上前询问,李文林和组员一一耐心解答。

“我们主要在南昌西站负一楼、负二楼和北广场开展步巡,基本上每天下来能走2万多步。”李文林说,巡逻工作看似轻松,但责任重大,要随时保持警惕,注意周边情况,以防发生意外事件。

在巡逻过程中,特警队员也时不时地给旅客送上“温馨提示”。“这是哪位旅客的小孩,请照顾好。”“你好,手机不要放在这里充电”……

“经常看到特警们在这里持枪巡逻,不管是出差到外地,还是从外地回到南昌,都有一种安全感。”从深圳回南昌的市民张先生赞叹,他好几次在深夜乘高铁返回南昌,刚走出南昌西站,就看到警务站的警灯闪烁,特警们仍在执勤,觉得心里很温暖,也特别感动。

忙碌而又平淡的一天过去了,这对于南昌西站警务站的特警们来说,就是最好的。“这意味着一天都没有意外事件发生,旅客都平平安安的。”李文林说。


深夜坚守 维护景区安全



9月9日20时30分,夜色渐浓,湾里管理局主城区人流如潮,街面上、转角处、交叉口,往来巡防的警察、闪烁警灯的警车都在重点安保点位上。

“中秋期间,我们的街面巡查等工作会持续至凌晨3点结束。”正在开展巡查的湾里分局岭秀湖公园警务站执勤民警陈荣说。

自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湾里分局岭秀湖公园警务站、湾里交警大队及各辖区派出所组织多名警力,在萧史街、刘綎街、岭秀湖街、磨盘山森林公园等夜间人流密集场所开展高频次巡查,让夜归的群众对社会安全心里有底。

图片


“我是湖北武汉人,来湾里投资民宿产业,就是看中了这里依山傍水的自然环境,安全有序的治安环境和优质的营商环境。”美集竹隐民宿负责人江军说,7月份以来他的民宿生意非常好,当天已经入住了35位客人。此时,民宿的露营区域,有许多前来聚会、野炊的游客,他们有说有笑,孩子们在大人膝间欢笑嬉戏。

“晚上带孩子来这边举行家庭聚会活动感到很安全,尤其看到我们的警察同志们这么晚还在巡查,心里更加踏实。”市民涂先生说,在他眼中,近几年来湾里的变化很大,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不断提升,每次来都玩得开心,玩得放心。


一直以来,湾里分局对辖区内各酒店、宾馆、民宿等住宿场所严格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力营造平安有序的治安环境。




“义”起行动 紧盯夜市治安



“今天,我们的巡逻区域为红谷滩万达金街,巡逻过程中,大家以安全防范为主……”9月9日21时,洪城义警红谷义警队如往常一样出现在行人的视野中。


图片


谈起为何加入洪城义警,陈九妹深有感触:“加入义警是为了多一个为群众服务的平台,也让自己的人生经历更丰富、更充实。”陈九妹有着20多年志愿服务经验,两年前看到红谷义警队在招纳义警,当即申请加入。


成为义警的陈九妹意识到肩上承担着更多责任,她说,穿上义警马甲那一刻,就代表着安全形象,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洪城义警红谷义警队是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用“义”心汇聚起“小力量”,织就“大平安”。


“洪城义警红谷义警队每周巡逻2至3次,每次4至5人不等,目前共有50人,主要由辖区道德模范、沿街店主、居民志愿者等组成,他们白天都有自己的工作,晚上就利用休息时间,协助我们走街串巷,开展治安巡逻、安全防范、反诈宣传及治安消防检查等,在必要的时候,例如中考、高考时,也会协助民警守护校园。”红谷滩派出所民警王小军说。


巡逻过程中,多个沿街店铺老板都热心地与义警们打招呼。“晚上他们经常在附近巡逻,有他们在这,我们感觉很踏实,真的非常感谢他们。”红谷滩万达金街一家小吃店的店主饶先生竖起大拇指。





化解矛盾 融洽邻里关系



9月10日13时,在西湖区二郎庙社区,远远看到租户刘阿姨站在家门口一脸的笑容。“邱警官,在你的协调下,房东把押金退回给我了,还减免了房租,减轻了我的经济压力,谢谢你!”刘阿姨高兴地告诉筷子巷派出所民警邱攀科。

图片


原来,今年上半年,刘阿姨租了这两间房子准备做点小生意,押金在签合同时就给了房东,每个月的租金按时付清。不巧碰到疫情,店里没有什么经济收入,刘阿姨只得找房东协商,希望房东能退押金和租金,房东不同意,并提出刘阿姨在承租期间房子出了一些问题,故双方发生了矛盾。

“我们经询问了解到,房东提出了灯泡不亮、下水管道堵塞等一些小问题,就立即找专业人士前来解决,并多次上门调解,最终房东同意退押金和减免租金。”邱攀科说。

“在社区,居民之间常有一些小矛盾,他们只是想要找人讨个说法、评个理。我们要做的就是及时发现、及时介入、及时协调,帮他们解开心里的疙瘩。”筷子巷派出所所长陈欣说,只有抓早、抓小、抓苗头,才能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筷子巷派出所把矛盾纠纷排查贯彻到接处警、大走访、执法办案全过程,并优化调解机制,建立矛盾纠纷“清零回头”机制,创立了“再聊10分钟”工作法,解决了老百姓“急难愁盼”,获得了群众的认可。今年以来,该所通过接处警调解矛盾纠纷616起,调解率100%。



夜查酒驾 净化交通环境



9月10日20时30分,红谷滩区铜锣湾广场附近的庐山南大道与丰和北大道交会路口车水马龙。夜色中的红谷滩区街头巷尾警灯闪烁,随处可见的“警察蓝”守护着市民安宁。

图片


“你好,我们正在开展‘百日行动’涉车违法犯罪专项整治集中夜查统一行动,你喝酒没有啊.......”

“这个是一次性吹管,我们现在打开。您像吹气球一样匀速吹气,不用太大力。”伴随着一阵“嘀嘀嘀”的响声,酒精测试仪最终显示测试结果:0mg/100ml。“很好,您可以走了,节日快乐!”

“行动前,我们大队提前对辖区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的规律特点进行深入分析,确定了整治的重点区域、道路、时段。行动中,红谷滩区设立了5个重点整治点,我们对车辆实行‘逢车必查、逢车必检’,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高强度的查缉管控形成严打、严防的高压态势,净化道路交通环境。”红谷滩交警大队业务科民警韩亮说,“中秋佳节,我们联合特警开展集中夜查行动,虽然不能和家人一起享受天伦之乐,但是我们守护的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团圆路’,我们觉得很有意义!”


22时30分,夜已渐深,马路上的车辆逐渐减少,加之当晚行动警力充足,原本在金融大街与怡园路交叉口参加统一行动的红谷滩交警罗云庚又开始忙碌起别的事情来。


“他在前方查酒驾,我过来做一个拒绝酒驾的宣传,希望大家配合。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喝了酒之后,电动自行车也是不能骑的,是违法行为。”罗云庚拿着交通安全宣传册来到附近的夜宵摊点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罗云庚表示:“我们采取‘边整治、边宣传’的方式,大力宣传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近年来,南昌市民文明、安全意识普遍增强,市民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宣传反诈 守护群众财产



“您好,例行检查,请出示身份证。”9月11日20时,青山湖区恒茂梦时代广场湖坊机动巡逻中队长殷勇正在带领一组6人的巡查小队执勤巡查。


“现在是中秋假期,我们更要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让群众安心过节。”殷勇一边说着,一边环顾四周、仔细察看,“这块区域是商圈,人流量大、写字楼多,周围还有不少住宅,责任重大,不容一点疏忽。”


在京海路,殷勇注意到一辆汽车没悬挂号牌,立即将其拦下。认真核对驾驶证、行驶证及车辆的基本信息,仔细查看后备箱、座位等隐蔽部位……一系列检查流程下来,确认无异常现象后,殷勇叮嘱车主要规范悬挂临时号牌。


“行动中,我们专门针对中小旅馆、娱乐场所等,深度研判线索,始终保持严打态势。”殷勇表示,“同时我们对娱乐服务场所的物防技防设施开展了多轮次检查,对存在违规情况的,责令其限期改正。”


20时30分,距离恒茂梦时代广场不远的南昌华润万象汇商场同样迎来客流高峰。人群中,一组可爱的反诈警察卡通展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前方不少人拿出手机拍照打卡,一旁还摆放了不少反电诈、防养老诈骗、交通安全等宣传册。


图片


“想成为反诈达人吗?扫描二维码来挑战一下我们的反诈测试吧!”青山湖分局京东派出所民警熊璐正在邀请过往群众参与反诈“达人”测试。在她的“吆喝”之下,群众纷纷拿出手机扫码、线上答题,遇到拿不准的问题,熊璐便会上前耐心讲解,宣传此类诈骗手段的防范方法。


“一些不法分子专门找上我们这些老年人诈骗,真是太可恶了。”京东镇居民张丽华说,“今天的宣传活动很好,让我们更清楚地了解了不法分子的骗人手段,提高了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