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方动态
【百日行动】出招!“警”防养老诈骗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2-08-29   访问量: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

全市公安机关发挥打击主力军作用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

向养老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持续深挖线索

强化破案攻坚

加大宣传防范

推动行动走深走实



抓获15人,破获百万大案

图片

近日,东湖分局抽调22名精干警力组成工作组,对前期侦破的养老诈骗案进行研判追踪,通过大量研判工作,发现一涉诈窝点可能藏匿在福建,通过长时间的耐心蹲守,一举捣毁1个涉诈团伙,抓获15人,刑拘8人。

图片

经查明,该涉诈公司员工邱某等8人明知系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仍在境外聊天软件上承接并制作虚假App提供给境外诈骗分子作案,赚取中间费用,共同参与诈骗犯罪。导致多名受害人被骗174万元。
目前,分局己对涉嫌诈骗的邱某等8人予以刑事拘留,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紧急挽损93万元

图片


     近日,西湖分局刑侦大队受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通过及时研判追赃止损,成功为群众挽损发还93万元。

图片

      今年5月,76 岁的老人张某报案,称其通过使用手机qq聊天群被他人诱导进行彩市买卖。接警后,分局反诈中心立即对涉案银行账户进行查询止付,经过对涉案账户进行查询追踪,成功止付被骗资金93万元。张某为表达对民警的感谢之情,专程来到分局反诈中心赠送一面锦旗。



屏幕共享被骗40万

图片

     近日,西湖分局刑侦大队接到79岁老人杨某报案,称其遭受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通过冒充电商物流客服以“养老帮扶”的名义要对其网购的产品进行理赔,让杨某通过手机应用商店下载了“窝窝语音”并开启了手机屏幕共享,对方通过屏幕共享获得了杨某的银行账户信息及验证码后将钱款转走,共被骗40万元。

图片

      案件发生后,西湖分局立即启动了电诈案件侦破机制,于8月6日抵达内蒙古通辽后,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姜某抓获归案。
     目前,姜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购买产品即可获赠上市期权?

图片

近日,青云谱分局查处一起利用虚假广告吸引老年人投资的违法犯罪案件,打掉一个养老诈骗犯罪团伙。


图片


7月4日,分局接到线索,称辖区某公司声称购买其矿泉水产品可免费获赠上市期权,并承诺分红,但却从未兑付。分局接警后立即开展侦查工作,并于7月22日先后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王某、滕某、吴某三人为牟取利益,在未取得任何专业资质、不具备任何专业知识的情况下,违反广告法等国家规定,向消费者虚假宣传其产品具有“降血压、降血脂、抗肿瘤”等功效,并口头承诺消费者大量购买产品就能获得未来上市期权,以此吸引大批老年人大量购买,从中非法获利。经初步查明,已有70余名消费者被骗,造成损失约123万余元。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广泛宣传,倾心守护

图片


为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面强化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力度,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升老年人防范养老诈骗能力,东湖分局经侦大队民警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通过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案例讲解和面对面普及防骗知识,揭露不法分子诈骗手段,提醒老年人增强防范意识。

图片


进贤县公安局民警辅警化身“反诈”讲师,以“提高防骗‘免疫力’平安守护‘夕阳红’”为主题,为广大群众开展了一堂生动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课。通过设置咨询台,发放诈骗防范知识手册和防诈骗宣传产品,教育引导老年人进一步增强养老诈骗意识。活动中,共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册),赠送法治宣传小礼品500余件,指导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300余人,走访群众500余人。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