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信息
南昌西湖:关于对新时期提升公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思考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2-11-15   访问量: 

随着国家对公共财政资金管理的不断规范,国家对财政资金管理制度也在不断改进和完善。公安机关作为财政资金全额保障的重要政府预算部门,是维护辖区政治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其经费支出占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份额也较大。注重公安经费预算绩效管理,最优化使用经费是保障新时期公安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新时期政府公共财政改革的必然趋势。现结合西湖公安实际,就如何提升新时期公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几点粗浅想法。

  、我局在加强公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的做法

近年来,西湖公安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以加强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为契机,按照精细化、规范化、节约化、科学化管理的要求,统筹优化保障结构,不断提高经费管理水平,切实加大对基层一线的保障力度,较好地走出了一条管理有序、运作规范、保障有力的公安经费管理使用的新路子。

(一)科学编制预算,把好前道关口,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我局以全局的高度把握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牢固树立了规划意识,坚持“三个优先”即“基层所队优先、公安重点工作优先、公安科技手段优先”为原则,认真编制人员经费、公用经费、项目经费等收支预算。凡涉及经费、项目、重大事项的局党委会,财务科长必须列席党委会,这样财务科长就能及时全面地了解全局公安工作的重心,以便更好、更合理地把公安经费安排到公安中心工作中去。同时,要求各部门积极与上级公安机关联系下一年度必须要上的项目以及可能要上的项目,根据部门的实际情况,编制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及项目预算。年初根据财政下达的项目经费预算指标,由装财科根据项目库分类,制作项目经费明细表,报分局党委会审批。

(二)注重绩效管理,把牢结果运用,提升经费管理水平。大力开展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规章制度,明确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范围、步骤、主体、操作规程、指标设计、结果运用等内容,使绩效评价工作能够在制度的约束下,规范、协调、有序的进行。我局在严格执行《西湖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实施办法》的基础上制定了《西湖分局绩效评价实施办法》,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年度部门考核正规化建设的一个指标,实现对项目资金的绩效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

(三)加强人才建设,把握人本理念,增强财务管理实效。重视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切实增强综合能力。组织财务人员进行常规及专业化培训,参加省厅、市局组织的财务管理培训班、区财政局组织的线上线下绩效管理培训,让他们不断“充电”、“加油”,不断适应当前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努力达到“三懂四会”,即:懂制度、懂标准、懂管理,会记账、会报账、会审核和会分析,并学以致用,提高业务素质和绩效管理能力。

二、当前制约公安预算绩效的困难和问题

(一)管理理念不到位、缺乏高效的执行力度。近几年,公安机关一般采用先有项目再排预算,与之前先排预算再排项目有所不同,基于这一客观现实,容易产生预算缺乏可执行性的情况,造成预算失效。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是单位领导及工作人员缺乏预算绩效管理认知水平,缺少对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视,致使绩效评价力度不够,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许多单位对绩效管理的运用仍然停留在传统管理上,并没有真正的认识到预算绩效管理优越性。

(二)管理体制不完善、缺乏科学的绩效评价机制。公安机关资金使用出台了相应的文件,有比较明确的规定,但针对预算绩效管理方面的规定不够具体,没有对应的操作办法。如编制内容不详细、编制方法不合理等问题,都会影响预算绩效管理最终效果,同是也使得绩效评价功能不能客观体现预算绩效管理优越性。在实际工作中,由于预算绩效评价机制没有稳定统一的运行措施,很难发挥其应的作用。

(三)技术保障不到位,缺少系统的信息技术支撑。预算绩效管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由于其管理流程复杂、管理信息量巨大、管理对象层级多样,传统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已不能满足当前工作的需要,无法适应形势的发展。运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是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先进理念,提升公共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的唯一途径。创新工作管理模式往往滞后于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同时也必须依托于信息技术。在计算机及专业应用软件的运用上还存在诸多问题,技术保障不到位,不能充分体现出当前预算绩效管理模式的高效与科学。

(四)管理队伍不专业、缺乏整体的内控意识。公安机关作为特殊的行政部门,单位内设派出所和相关业务部门较多,业务工作涉及面广、资金使用量大。但公安经费管理缺乏效益管理的思想,使用比较粗放。部门领导缺乏经费预算意识,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缺乏重视。大部分部门领导、从事绩效管理专业人员缺少完备的专业知识培训,在实际工作中缺乏责任意识、协作意识和管理意识。受体制的限制,没有一套完善的体系,对单位内部人员的培养也不完善。对单位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和职业道德修养不重视。

三、提升新时期公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路径

(一)健全管理体制,建立科学规范的绩效评价机制。一是要完善组织构架、健全管理体制。公安机关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要有清晰的组织架构,明确单位各部门的职能和责任,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单位各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和业务往来。二是要规范预算流程、完善评价机制。公安机关明确和细化绩效目标及权责划分,制定科学的编制方法,规范开展绩效评价,落实评价结果应用,推动各单位对绩效评价反映出来问题的整改落实,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下一年度各部门预算的重要参考依据。三是要加强信息公开、强化监督职能。以加强信息公开为契机,加强社会监督功能,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透明度;根据绩效考评结果,实行优胜劣汰机制,淘汰绩效差的项目,增补绩效好的项目,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二)加强队伍建设,重视人才培养以提升业务水平。一是要强化内控意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要想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就必须充分意识到内部控制与绩效管理相互依存,密不可分。一方面,可以通过贯彻落实内控规范、内控建设指导意见等文件,在公安机关内部,深入开展教育学习、执行宣传引导,实现思想统一。另一方面,可以面向社会加强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的监督,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二是要加强内控体系建设,细化权责运行规范工作程序。在主管部门可以成立领导小组,进行责任逐级分解、工作逐级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在公安机关内部要建立内控运行机制,通过规范工作程序、优化配置权责、细化权责运行等内控手段,分层级、有目标地完善内部控制体系,保证内控管理工作有序有效。三是要加强内控人才培养,巩固预算绩效管理人力保障。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特点决定了其高效运行不仅需要财务会计专业人才,也需要经济、审计、法律及相关管理学知识方面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加强内控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是当前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重中之重。人才培养需做到:重人才,配备好内控管理层。公安机关的责任人要切实把那些业务能力强,具备一定的责任心和事业心的复合型人才充实到各级内控岗位,实现人尽其才、各负其责。重学习,注重专业技能培训。通过技术交流、内部沟通,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技能培训,加强内控人员在常用法律法规、计算机软件应用、内控风险管理、财务审计业务等知识的培训,全面提高内控人员的综合素质。

(三)夯实信息化建设,助推预算绩效工作新发展。

公安机关预算绩效管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面广,信息量大,管理方式新,工作要求高。主要表现在:第一、其管理流程复杂,涉及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监督、绩效评价、信息公开等环节。第二、其管理信息量庞大,涉及资金使用信息和项目管理信息。传统的预算管理模式已远远不能满足当前推行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所以加强信息化建设及应用已然是当务之急。公安机关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强信息技术软硬配备,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系统的应用,大力开展计算机应用等专门技能培训,革新工作理念改变工作方式,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系统应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