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表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政府网站报表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洪府厅发〔2018〕655号)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各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同时,积极配合市政府信息中心完成网站集约化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

2018年,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交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三级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全面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增强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努力提升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规范制度建设

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主动加强信息发布工作,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涉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警务信息。同时,我局坚持落实好市局《南昌市公安机关政务公开管理暂行办法》、《市公安局信息公开规范填报要求》、《南昌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的规定,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性和规范性,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公开形式

一是利用交管局门户网站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为主要对外信息发布渠道,对外公开了工作动态、相关法律法规、通知通告等政务公开内容和信息。

二是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微博、微信等新时代媒体对外公开警务信息,及时公布各类和市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

三是在窗口单位公开公安行政许可的职责权限、办理事项、依据、程序、期限、有关收费标准及行政相对人员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和申请书文本等,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办事和监督。

四是通过“122宣传日”等活动宣传法律法规、接受市民咨询,同时开通交通违法举报热线,提高市民对交通安全执法的认知度和支持度,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

五是对外设立了投诉电话、咨询电话,以便群众监督。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交管局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主动发布信息1600余条,回复咨询700余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2018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且已回复。

五、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来,交管局对照上级部署和群众期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内容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还需进一步强化;二是公开方式、传播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展;三是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

2019年,我局将在主要领导的统一部署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积极稳妥、有的放矢的原则,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新进展:一是收集民意,关注群众热点问题。对我局现有的12123热线、12345热线、官方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整合,成立“民意中心”,通过总结群众重点关注问题,及时在平台上更新发布相关信息。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类宣传渠道,使广大群众认知信息公开、参与信息公开、利用信息公开。同时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并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准确地发布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三是进一步加强工作规范和长效机制建设,细化工作任务和责任,使政府信息程序化管理、精确化公开、流水化作业。

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2019年1月20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