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件发布
南昌市居民身份证办理须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4-03   访问量: 

一、首次申领

公民自年满十六周岁之日起三个月内,应当向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

未满十六周岁的公民,由监护人陪同前往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

二、换领和补领

1、公民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应当向公安派出所申请换领新的居民身份证,换领居民身份证可就近向任意公安派出所申请。

2、公民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更正或者证件严重损坏不能辨认的,可就近向任意公安派出所申请换领新的居民身份证。

3、公民丢失居民身份证,可就近向任意公安派出所申请挂失并补领居民身份证。

三、办理程序

1、南昌市户籍的公民申领、换领和补领居民身份证,应当填写《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交验居民户口簿、提交身份证照片回执单、完成指纹信息采集,本人或者监护人签名后,派出所发放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

2、南昌市外户籍的公民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应当填写《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同时交验下列身份证件之一:1)居民户口簿;2)居民身份证(换领);3)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4)居住证;5)机动车驾驶证;6)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发的社会保障卡;7)公安机关签发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并提交身份证照片回执单,完成指纹信息采集,本人或者监护人签名后,派出所发放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

四、急需用证

1、公民办理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如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以在户籍地派出所申请办理临时身份证。

2、江西省户籍的公民因高考、参军、参赛;办理银行贷款、社保、购房等急需用证人员可申请“绿色通道”服务。

五、办理时限

居民身份证办理时限为30天,“绿色通道”身份证办理时限为15个工作日,临时身份证当日可取。

六、收费标准

1、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计价格【2003】2322)规定,公民换领居民身份证收取工本费每证20元,丢失、损坏补领居民身份证收取工本费每证40元。临时身份证收取工本费每证10元。

2、根据公安部《关于做好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公治明发〔2018〕122号文件),自2018年4月1日起,公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免费。

南昌市公安局户政支队

2019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