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方提示
南昌警方打掉一个“砂霸”黑社会性质组织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4-25   访问量: 

2018年10月,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接到上级转办的线索,我市红谷滩地区存在一个闵姓的“砂霸”犯罪团伙,常年垄断各个楼盘的沙石业务。接到线索后,红谷滩分局立即对该“砂霸”犯罪团伙展开全面侦查。

经侦查发现,2006年以来,犯罪嫌疑人闵某凯见经营室内装修所需砂石能带来巨大财富,便纠集一些社会闲散人员,通过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一系列有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垄断了红谷滩新区、经开区二十余个楼盘的砂石业务,攫取高额经济利益,逐步形成了以闵某凯为首,曾某辉、鞠某武等人为骨干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在市政府为了平抑市场沙价、维护砂石市场秩序而启动的“平价砂石进社区”民生工程中,砂石配送中心的司机和工人多次受到以闵某凯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的辱骂、恐吓、殴打,致使小区的业主怨声载道,其他合法砂石经营者生存空间被挤压,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社会和生活秩序。

2018年7月22日,在南昌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红谷滩分局集中警力对该组织成员统一收网,陆续抓获闵某凯等组织成员22人,破获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强迫交易、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等刑事案件16起,查扣涉案资产总价值700余万元。

纪检监察机关在逐案过筛该案的“保护伞”问题线索时,发现该案主犯闵某凯的胞兄闵某源涉嫌“保护伞”的线索后,对该涉黑案腐败问题线索实行提级办理。按照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在涉黑涉恶案件同步研判、同步摸排、同步调查、同步结案“四同步”原则,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核查调查组,迅速启动核查工作。经调查,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掌握闵某凯涉黑组织成长壮大轨迹以及涉及的违法犯罪情况,并通过调取涉砂石纠纷警情及警情处置情况,及时找报警人、出警民警、办案民警了解情况,发现存在涉嫌“保护伞”问题线索和失职失责问题线索,先后查处了该案涉及的“保护伞”和失职失责人员6名,其中公安民警3人,其它公职人员3人。

以闵某凯为首的“砂霸”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是南昌警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查处的首例“砂霸”涉黑案件。通过打掉这一“砂霸”黑社会性质组织,不仅红谷滩地区的砂石市场重新恢复到了正常状态,全市其他地区的“砂霸”也都相继销声匿迹。目前,闵某凯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已移送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