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方动态
南昌市公安局举办2021年7月涉诈挽损资金集中返还仪式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1-07-27   访问量: 

为坚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实践为主线,立足公安机关职能,将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抓手,严厉打击各类电诈犯罪,坚决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7月23日上午,南昌市公安局举办2021年7月涉诈挽损资金集中返还仪式,经市局反诈中心仔细梳理,本月可返还资金419.3万元,涉及被骗群众62名,现场为到会的12名群众代表发还201.7万元。

今年以来,南昌市公安局坚持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破案攻坚作为解民忧、暖民心、纾民困、惠民生的重要举措,依托“断卡”行动、“长风”行动,成立攻坚专班,屡破大案要案。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00余起,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700余人,冻结账户12700余个,止付账户10100余个,累计返还资金2700余万元,成功预警劝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受害人18000人次。

全市广大民警、辅警充分发扬敢打敢拼的战斗作风,全局发动、全警参战、全力以赴,成功破获了我市首例“第四方非法支付平台”案件,为全链条打击“黑灰产业”探索了新路;创新侦查策略,侦办全省首例利用黑客技术盗取虚拟货币的特大新型网络犯罪案件;以“大兵团”作战的方式多点开花,先后打掉诺白医药、梦境传媒等公司性质的等重特大犯罪团伙,切实将守护群众钱袋子落到实处。

发动全警力量,动员全社会参与反诈宣传,掀起了一场全社会反诈的人民战争。依托反诈宣传“春风”行动,在全市769个警格全天候地开展铺天盖地的反诈宣传,筑牢全民反诈防线。通过持续推进“反诈进社区”、“反诈进高校”、“反诈进工商联”、“涉外籍人员反诈宣传”等精准宣传活动,在全市掀起前所未有的反诈热潮。借助媒体之力,在各大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借助明星之力,提升反诈宣传的影响力;借助企业之力,开展反诈、反酒驾系列宣传,并制作宣传海报;借助学校之力,开展“小手拉大手,反诈全家行”活动,以一个个学生为支点,进而带动整个家庭,辐射全社会,争取向更多的群众普及反诈防骗知识。

积极探索有效的反制手段和措施,努力提升止付挽损效率,及时高效地保护群众财产安全。联合通管局、运营商、金融机构、技术公司研发网络诈骗拦截系统,快速研判,根据群众被骗的可能性和紧急程度,分出高中低等级,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劝阻工作。通过对系统、资源和机制的创新与升级,打造了1分钟研判、2分钟推送、3分钟查冻的“1、2、3”快速止付模式,大大提升了挽损率,在与诈骗分子的博弈中占得了先机。不断拓宽止付挽损阵地,针对“杀猪盘”等大额损失的诈骗类型案件,建立资金查控预警新模式。积极探索“立足全市、挽损全国”的工作机制,力争最大化地将我们的工作转化到具体地为全国人民服务的实践中。

下一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辅警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以“七一”讲话为工作指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顺应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盼,坚决兑现“为群众办实事”的庄严承诺,顺势而为、主动作为,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顽强拼搏的作风,全力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继续守护好群众“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