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方动态
【南昌反诈案例故事会08】之“共享屏幕”的“陷阱”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1-05   访问量: 

​​​​当日,南昌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一起冒充电商客服退款类诈骗警情:

2020年12月12日,受害人张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淘宝理赔人员的电话,告知她双十二购买的商品有质量问题,商家主动提出对张女士理赔,并希望张女士不要在平台投诉他们。张女士就按照对方的要求添加了一个QQ号。加了理赔员的QQ号之后,对方将张女士拉进了一个理赔QQ群,随后通过其他QQ进行了语音聊天。语音聊天结束后,对方就发了一个二维码要求张女士扫码输入个人身份、银行账号等信息申请理赔。张女士按照对方说的,扫码后就填写了自己的个人信息。但令张女士感到疑惑的是,在输手机号进行短信验证的时候,一直显示验证码超时。对方就告诉张女士去支付宝进行理赔。因张女士不知道如何在支付宝申请理赔,诈骗分子就要求张女士开启QQ共享屏幕,教她怎么操作。张女士没多想就按照对方说的做了,结果她的手机收到信息不是退款,而是扣款,张女士就把语音电话挂了。

过了一会,对方又打电话过来,她没再接了。之后对方一直给张女士打电话,在好奇下她接了电话,结果对方告诉张女士说:她的账户被他们后台误冻了,现在要进行解冻,需要其进行转账操作,云里雾里的张女士就按照对方说的进行操作,但是令她惊讶的是,在时隔9天的12月21日当日,张女士居然收到扣款短信,共扣除52000元,这时张女士才意识到不对劲,立即报警求助。

南昌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止付大队接到警情后,立即开展涉案账户查冻工作,为受害人挽回全额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