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南昌市公安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2-03-31   访问量: 

2021年,南昌市公安局在南昌市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切实担负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围绕中央、省市工作要求以及全国全省公安厅局长会议部署,以做好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实现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双提升。2021年度全市呈现“三降两升”的治安态势:故意伤害案件数、毒品犯罪案件数、抢夺案件数显著下降,破刑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员数显著上升;得到上级公安机关的充分肯定。

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有力铸牢 “公安姓党”忠诚警魂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等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训词精神,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和百年党史的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政治轮训89批,组织上党课208堂,收看党史讲座25场,邀请专家授课52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5次,转发编发违法违纪通报23期,推动政治教育入脑入心、红色教育砥砺初心、警示教育守住廉心、英模教育激励警心。市局弘扬英模精神做法被《人民公安报》专题报道,以案示警、以案释法、以案促改做法被省市纪委推广。二是强化思政工作。制定出台《市局政治委员、政治教导员、政治指导员工作职责规定》《市局关于加强派出所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规定,推动政工干部回归主责主业。深化思想宣传工作,健全完善政治工作述职、思想形势分析、谈心谈话等制度,研发了智慧学习教育平台,建立了英雄警乐团、警旗护卫队,打造了“邱娥国育警基地”,得到了省市领导充分肯定;大力宣扬先进典型,举行了“创新追梦、担当前行”等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唱响南昌公安精彩故事,进一步提升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效能。三是强化党的建设。大力加强各级党委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重一大”重要事项集体决策、民主生活会、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力做好组织设置、班子配备、考核考评等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等制度,组织召开了民主(组织)生活会7批次。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召开党建“三化六好”建设现场会,市局直属机关53个党支部均申报为“六好”基层党组织,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全省机关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190余名学员前来市局观摩学习党建工作。组织开展了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和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隆重表彰了100名优秀共产党员、4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4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以保障人民安宁为主责,有力营造“安居乐业”良好环境

一是严厉打击新型网络犯罪。深入开展“多项专项行动,高标准建设县(区)反诈中心,创新建立三级线索研判、预警劝阻工作体系。二是坚决打击经济领域犯罪。建成市涉众型经济犯罪监测预警中心和市局打击经济犯罪联情联战中心,重点打击整治非法集资、涉税、传销等经济违法犯罪。三是强力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大力开展毒品专项行动,开通“南昌禁毒”微信、微博等4个禁毒宣传平台,开展禁毒宣传活动80余场。四是集中整治治安乱点乱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整治以黄赌、违规养犬、违规燃放为重点的治安突出问题,调整扩大禁燃区范围,实现全市所有建成区全覆盖。五是坚决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开展以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采砂、非法猎杀候鸟等违法犯罪为重点的长江大保护工作,深入推进专项行动。聚力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接帮扶的自然村脱贫户人均家庭收入分别同比上升15%、16%,得到市扶贫办的充分肯定。

三、以市域社会治理为抓手,有力服务 “高质跨越”发展大局

一是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发挥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作用,丰富拓展“昌通码”(南昌赣通码)功能,强化境外、中高风地区来昌人员摸排管控,扎实做好疫苗接种点、隔离点和定点医院安全保卫工作,“昌通码”累计注册人数达1299万余人、扫码人数超5.1亿人次,有效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二是大力加强公共安全监管。加强危爆物品、行业场所和新业态等公共安全监管,管控网约房、网约车、群租屋、寄递物流业。扎实开展“新型警力护校园”活动,完成2批次中小学、幼儿园“四个一”工程建设,相关做法被中央和省市媒体报道。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先后查处十大不文明交通行为,市民头盔佩戴率提升至90%,对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整治。交通拥堵指数同比限号期由1.31降为1.27,实现“车辆不限号、交通不拥堵”,我市首次跻身全国交通健康榜前十,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四,在中部省会城市排名第二。三是持续深化公安政务服务。深化公安“放管服”“交所合一”改革,优化“精简办、异地办、自助办”,推进“一窗办、一网办、一车办”,出台做大落户总量、强化户政服务的实施意见,实现3类54项业务进驻市民中心、38项“车驾管”业务流动办理,公安事项网办率达49.69%,高频户政业务网办率达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