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解读材料

市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5月11日上午,市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省厅党委委员、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肖铁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局在家的党委委员以及相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信访工作条例》是党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是解决信访工作突出问题、加强改进工作的重要制度保障,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全市公安机关要全面领会《条例》出台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公安信访工作的使命感,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抓信访就是保稳定、抓信访就是促发展、抓信访就是聚民心”的理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公安信访工作。

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条例》“三个重要”的定位深刻揭示了信访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体现了信访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畅通群众来访、来信、网上信访渠道,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表达诉求,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信访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保障群众诉求得到合情合理合法的解决,确保信访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健康有序发展。

会议要求,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司法等职能部门支持,强化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衔接配合,推动源头化解,形成“上下一体联动、内外通力协作”的整体合力,打造化解疑难复杂积案的共治局面。要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要求,强化领导责任,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纳入政治督察、警务督察范畴。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纳入警衔晋升、新警培训、政治轮训、全警实战大练兵等各级各类培训范畴,确保《条例》精神入脑入心践行见效。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