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二级英模
胡广文
来源:   发布日期: 2015-08-25   访问量: 

胡广文,男,196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1981年8月入伍,1987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进贤县公安局户政科副科长。

1981年11月5日上午,胡广文在福州机场执勤时,一架刚降落的民航班机满载着四十多名旅客(其中有日本那霸市友好访华团)正从联络道经过交叉道口进入停机坪滑行,与此同时,一辆在机场施工的解放牌自卸汽车也向交叉道口飞驰而来。在汽车和飞机可能发生相撞的紧急关头,胡广文迎着汽车冲上去,边挥手边疾呼:“危险,快停车!”因汽车驾驶员没有发现飞机,也没有注意到胡广文发出的停车信号,仍然向前急驶。当汽车距他只有一米时,他舍生忘死高挥双臂,扑向汽车驾驶室。汽车终于刹住了,避免了一场汽车和飞机相撞的严重事故,可是胡广文却从汽车右前轮翼子板上滑下来,衣服挂在踏脚板的角勾上,被汽车拖了二米多远,身负重伤。鉴于胡广文同志忠于职守、临危不惧、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州警备区给胡广文记个人二等功一次,福建省军区给胡广文记个人一等功一次,福州军区授予他“雷锋式战士”、二级英模荣誉称号。

按照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有关文件规定,胡广文同志从部队转业,可以在全省范围内任选安置地点和工作单位,但他选择回家乡进贤,被安排在进贤县公安局户政科工作。转业地方后,他不居功自傲,严格要求自己,默默无闻地勤奋工作,甚至连荣誉也“珍藏”起来,周围的同志很少有人知道他是二级英模,真正地体现了一名“雷锋式战士”的优秀品质。